close


是的~很久沒有po我下廚的blog了,今兒個要跟大家分享的是”肉燕”

肉燕是我們家每逢過年都會做的料理,原因及典故不詳,但我覺得還蠻好吃的,

所以有想到它時我就會手癢來給它包了一下!



那我就來介紹一下要準備的東西:

燕皮~ 絞肉(細帶肥)~ 以上為必需材料

而我這次多加了干貝及蝦干來增加它的鮮味~ 喜歡香菇的可以放香菇

大至上可以放的東西就不脫離以上的食材了!



這次所準備的材料如上:

燕皮一份

干貝少許 大蝦乾數條

豬絞肉一斤



首先我們先將燕皮攤開



然後切成約手掌心般的大小(不要太大)約一張名片的大小既可



將絞肉調味:

我加入糖~醬油~醬油膏~魚露~麻油(少許)~胡椒粉~來做調味

鹹甜可依自己口味調整,將肉與調料拌勻後等待約30分鐘讓肉入味!



同時將干貝及蝦乾泡溫水一樣等待約30分鐘 讓它們軟化~



將軟化後的干貝蝦乾切碎,拌入調好味的絞肉中



將泡乾貨的水加入少許至絞肉中,讓絞肉吸收水份

保持肉的溼潤感



前制作業完成~來開始動手包肉燕了!



將燕皮沾溼後將絞肉放至燕皮中間包起後封口既完成一個成品

但切記要將口封好~不然會爆開唷



包好一盤後準備放入鍋子裡蒸熟



待水滾後開大火蒸煮約五至六分鐘就會熟了

如果包的比較大的肉燕時間就要在長個一兩分鐘,它是個很容易熟的

食品所以料理時間不宜過長!



我蒸約五分的時間,蒸熟的肉燕燕皮會呈半透明狀

這樣就是完成品了!



肉燕的長寬最好不要超過兩公分~

兩公分左右最為適宜!



斷面秀如圖~ 

我自己吃肉燕喜歡蒸好趁熱直接吃或沾點醬油吃乾的~

仿間大多是加入湯中,但我覺得加入湯中燕皮就變沒有彈性

會變的較軟爛而口感會變的較差,大家可以都試看看找出自己喜愛的吃法~






材料哪裡買?

南門市場可買齊全部食材(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)



肉燕的典故:(轉載於維基百科)

扁肉燕(簡稱肉燕、扁食),中國福建特產,在台灣和福建都十分常見,因形狀似燕

而得名。與餃子餛飩相較為小。

燕皮
(簡稱燕皮),俗稱扁食皮,精選豬前後腿的瘦肉,配以澱粉、

鹽等,通過手工打制,薄如白紙,色澤潔白!

相傳,早在嘉靖年間,福建浦城縣有位告老還鄉的御史大人,家居山區,吃多了山珍

便覺流於平淡。於是,他家廚師取豬腿的瘦肉,用木棒打成肉泥,摻上適量的蕃薯粉,

擀成紙片般薄,切成三寸見方的小塊,包上肉餡,做成扁食,煮熟配湯吃。御史大人吃

在嘴裡只覺滑嫩清脆,淳香沁人,連呼「大妙」,忙問是甚麼點心,那廚師因其形如

飛燕而信口說「扁肉燕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0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